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英文版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组内新闻 正文

我组焦炉烟气脱硝工业侧线试验成功进行

近日,我所节能与环境部大气污染物催化净化研究组开发的高效蜂窝状SCR脱硝催化剂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进行了800Nm3/h焦炉烟气脱硝工业侧线实验。

我国是焦炭的主要生产国。焦化行业作为传统高耗能、高污染、资源性行业,其炼焦生产过程产生严重环境污染。为进一步降低焦化行业污染物排放水平,环境保护部于2012年6月27日发布了《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》(GB16171-2012),要求新建焦化企业自2012年10月1日起,现有焦化企业在2015年1月1日前焦炉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小于500 mg/m3,重点地区特别要求烟气中NOx含量小于150 mg/m3。

我所于今年2月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协议,共同进行焦炉烟气脱硝侧线实验。由4月7日开始至5月29日为止,侧线实验累计进行约1200小时。实验期间反应空速为8000hr-1,反应器入口温度为260~300℃,脱硝率基本稳定在98~99%之间,反应器尾气出口氮氧化物浓度小于20 mg/m3,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限值,显示了很好的脱硝效果。

通过本次侧线实验,验证了SCR方法及该类型催化剂用于焦炉烟气脱硝工程上的可实施性,为今后焦炉烟气SCR脱硝工程实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,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。(文/图 程昊)

CopyRight 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能源环境工程研究中心 版权所有 www.envi.dicp.ac.cn